2024 AMEE 年會@瑞士Basel

關於AMEE,我有些感恩跟感想要說。這是我第7次參與AMEE了,這次與會跟以往很不一樣。以往主要是學習者的角色,加上一些報告者的體驗。託先前在醫教社群累積的人脈,近幾年開始有些與國際學者交流的經驗。而到今年,我有機會被接納成為視覺思考策略(VTS)團隊的一員,開始可以對國際醫教社群做出貢獻。


我們VTS團隊在AMEE寫下新歷史:2024年首次在非會場的地方(瑞士Basel美術館)舉辦AMEE FRINGE,讓大家能體驗到最經典的三種藝術融入醫學教育的應用方式(PRT、VTS、group poem)。作為台灣慈濟大學的代表,能跟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哈佛、密西根等頂尖大學的教授們一起規劃跟進行這場活動(也一起探索多家美食餐廳),真的是非常榮幸!謝謝多位台灣醫教先進一同參與,之後請讓我們一起合作在本土推動藝術融入醫學教育的教學法。附帶一提,據說本活動評價相當高,更有參與者表示這根本是AMEE的隱藏寶藏。我們已經在構想明年(2025)要在西班牙Barcelona提供更進階、更完整的VTS課程體驗了!


圖一、國際視覺思考策略(VTS)專家團隊在Basel美術館舉辦AMEE Fringe

回首這一切,我最感恩的還是何明蓉教授、賴其萬教授這兩位老師當初的推薦,讓我有機會就讀哈佛研究所,也開始踏進國際醫教社群。雖然我自知有很多條件都還不算完熟,但一直保持可以學習成長的心態,擔任主治醫師的這五年來算有達成一些職涯早期的里程碑。職涯最一開始的幾年,我很感謝周致丞主任引薦我給國際能力導向醫學教育(CBME)社群,藉此我跟Olle、Carrie兩位教授學習到超多CBME的知識。我尤其謝謝Carrie,她深知我對台灣醫教的熱忱,亦師亦友地一路給了我很多寶貴建議。現在我已能跟幾位台灣的CBME前輩一樣,在概念跟經驗上做出全國性的貢獻。這一年來,我則是很感謝醫學人文大師Meg教授,她可以說是我現在這個階段的導師。接下來幾年,我相信除了在全台跟國際進行藝術教學法的推展工作,我們也將產出一系列研究,深化這些教學應用的各種可能。


圖二、我跟我的恩師之一CBME專家Carrie Chen教授合照


還有些關於心態的內容可以分享:在一天早上的院士指導會議上,AMEE總裁同時是我在哈佛的老師之一的Subha看出了我急切想要成長的心思,給我的提點不是別的,反而是時間跟耐心(time and patience):如果我有能力在各個階段達到一些成就,那就妥善運用時間、逐步踏實地完成。師培主席Megan則提醒:每到一個階段要重新改造(reinvent)自己,來迎接新的挑戰,但她評估我目前已經有做到這點。傍晚敘舊時,Carrie則跟我分享:從事臨床(C)與教育(E)工作,隨著職涯發展可能會成為小c大E,而這個大E通常是指從事教學行政或教育研究二擇一,因為要做到國際認可的水準,兩者不容易兼顧。若要從事研究,就必須適度區隔業務性質,確保有合適的職位及時間從事研究。這點對我來說,是再實在不過的提醒。


圖三、大會公佈本年度AMEE新增的各國正副院士名單


最後,我很開心這次因為在AMEE舉辦藝術融入醫學教育的活動,在台灣本土的醫教群組裡面引起不少討論。不過,也有前輩覺得這類創新的教學應用可能淪為自嗨,因此我在會議空檔做了以下回應:


「大家不妨把醫學教育類比當代醫學的發展。當我們持續累積證據,獲得足夠的支持時,我們就會從傳統的大刀朝向較少侵入性的內視鏡手術,從一概而論或憑個人經驗朝向更有實證且精細的腫瘤治療。能力導向教育(CBE)是如此,我們從學員要有什麼能力都不太清楚,到現在有明顯的能力框架可以執行教學與評估。當考量到我們的病人照護品質,這一切改變都顯得重要而不可避免,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多國都在進行這樣的改變。藝術融入醫學教育也是如此,VTS算是眾多人文教學法最具實證的一種,就我所知近期又會有些VTS的RCT發表。如果我們知道某些方法真的可以提升醫學生的觀察、同理、溝通跟團隊合作等以往覺得抽象難以培養的、甚至歸於個人特質的能力,也想要讓我們的病人受到更好的對待,那散佈這些方法的努力就不會只是老師自己的開心,而是具有正當性跟進步性的。」


這些話是我幾乎不假思索就寫出來的,也是我對從事醫教工作的基本信念。我知道自己享有某些權利跟條件,讓我能夠堅持一些教學上的信念。但正是因為擁有這些權利跟條件,我更自覺有義務讓整個醫教社群能夠了解作為教育者的定位、彼此扶持成長茁壯,以打造一個有更佳健康照護的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 Ins and Outs of EPAs 課後心得

四年一瞬,我的醫學教育夢

個人化學習計畫在臨床訓練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