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CBME應用與最新進展

先前我受醫策會之邀,為本期《醫療品質雜誌》撰寫的專文正式刊出了。真的很榮幸能被列為這期雜誌的特別企劃,分享我所熱愛的、也可能是我們這一代醫者最需要用心投入的勝任能力導向醫學教育(CBME),談談其國際趨勢及應用。

坦白說,當初接到這個邀約,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能力勝任這般重要議題的作者。不過好在我有幾位國際大師可以照會,也有定期在做文獻回顧,就欣然接受了。經過跟專家數小時的討論,並考量了台灣執行CBME上的現況,最終挑出我覺得對醫教工作者最有幫助的幾項更新,因此有了這篇文章。
接下來這幾年,我們可以預期台灣各大醫學專科及醫事職類會如火如荼地進行CBME的革新。希望這篇專文能跟著幾篇國內我崇敬的前輩發表的文獻,成為下一個階段台灣醫教發展的養分!


國際趨勢-勝任能力導向醫學教育(CBME)應用與最新進展 International Trends: Application and Latest Developments of Competency-Based Medical Education (CBME) 劉子弘(Tzu-Hung Liu) ; 吳燿光(Yao-Kuang Wu) ; 鄭敬楓(Ching-Feng Cheng) 醫療品質雜誌 ; 17卷4期 (2023 / 07 / 01) , P6 - 11

Abstract
當代勝任能力導向醫學教育(competency-based medical education, CBME)以可信賴專業活動(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s)及里程碑(milestones)為兩項主要推動項目。描述專業工作的EPAs不僅能與描述個人能力的里程碑相輔相成,近年來因其可操作性高,成為國際CBME推動上的關鍵項目。Elaine Van Melle等人提出的CBME核心組成架構,包括成效能力、序列性進展、量身打造的學習經驗、聚焦於能力的指導、計畫性評估5項,可作為落實CBME的參考。在EPAs運用上,需有完整的八大描述項目,選定合適的信賴等級量尺,善用以信賴授權為導向的討論(entrustment-based discussion, EBD)等方式來評估,並參考A-RICH框架(Agency, Reliability, Integrity, Capability, Humility)來進行信賴授權決策。CBME可縱向延伸,自專科住院醫師訓練往醫學生及PGY階段發展,也能整合科技應用進行評估。在不久的將來,時間可變訓練計畫(time-variable training programs)極有可能成真,並會是CBME全面落實的指標。

全文請至下方連結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 Ins and Outs of EPAs 課後心得

四年一瞬,我的醫學教育夢

個人化學習計畫在臨床訓練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