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AMEE 年會小札

今年以北慈名義帶領4人團隊參與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辦的AMEE,值得留下一些心得紀錄!

照片一、北慈AMEE團隊大合照

小札1

AMEE對台灣的醫教學者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大家平常工作過於忙碌,要聚個餐都難。一年好不容易有個機會能夠出國轉換心情,跟舊雨新知訴苦談心、取暖交流。我等候登機時跟前輩們一不小心就聊了3個小時,但真的學到好多,希望10多年後自己也能長成如此的領導格局。

照片二、台灣四校醫教代表相見歡

雖然大會才進行一天,但我已經感受到networking的作用,也見到幾位國際學者。前人對外曾付出的努力會存續,作為後人也要締結善緣,讓台灣從「能出現被看見」逐漸朝向「有實質影響力」。不過,除了教學熱情,該下的學術功夫不能少,還要有團隊資源。光用想的會覺得蠻難的,因此就要先做再說吧!

照片三、ten Cate教授粉絲見面會

小札2

今天終於如願聽到醫教領域系統性回顧大師David Cook教授的課程。查文獻時很常看到他的大名,果然真人授課也是很有霸氣。先不論講課是否實務導向,光是他發自內心地追求研究質量,並期待能透過醫教研究改變世界,真的是有打動我的心。

照片四、會場#AMEE2023電視牆

課後我問了Dr. Cook一個問題(問了什麼先讓我賣個關子),結果他跟我說:「你的點子很棒。我現在還沒做到,但我相信這件事在5年後會在這個領域成為主流。」我給了自己一個挑戰:如果5年內我能打造研究團隊,就來執行我跟教授提的計劃。

打一下廣告:歡迎有志於醫教的學弟妹來北慈擔任教學型主治醫師,我有信心能帶你們看見並實踐這個領域的各種可能。

照片五、SEC會場旁的OVO小巨蛋

小札3

距離上回實體參加大會至今已4年,我們北慈能從0進步到有4人團隊,參與程度已接近部分國內醫學中心的水準。同仁能跨出舒適圈上台分享,還幫忙做了國際交流,個人感到蠻欣慰的!

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都在過程中持續學習成長,未來團隊還有機會持續壯大。我好像稍微能夠領會證嚴上人說的合和互協了!

照片六、我分享以EPA為基礎的ILP計劃成果

小札4


今天過了相當緊湊但心靈富足的一天。我很感恩各種天時地利人和,讓我在幾乎不用主動出擊的情況下,結識了三個醫教領域主題的國際級專家,也個別談到接下來在台灣可能的學術交流形式。

我想記下一個對我來說有些夢幻的時刻:我跟一位素昧平生的教授在前往Kelvingrove博物館的路上暢談藝術融入醫學人文教育。我們從理論原則、教學實踐、師培推動、文獻探討到研究設計,最後還聊到一些哲學思考的內容,暢談了快一個小時,談到我都差點忘記自己其實是非英語母語人士。

照片七、值得記下在Kelvingrove的這一天

我們聊的內容真的很豐富深入,大概像是奧本海默跟愛因斯坦對話、一整天研討會內容濃縮成一小時精華的等級。結果教授主動跟我說:「Leon,我覺得這個計畫太有潛力了!請務必讓我當你計畫的consultant!」我聽到時感動得快哭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 Ins and Outs of EPAs 課後心得

四年一瞬,我的醫學教育夢

個人化學習計畫在臨床訓練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