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解鎖-慈大校級優良教師

(恕今年工作異常忙碌,還遇上新冠確診,現在才更新網誌)

5月除了新冠確診,還發生了一件對我而言極具有指標性的肯定,可以說是我的人生成就解鎖。感謝各位委員的支持,讓資歷尚淺的我能獲得慈大的“傑出教學獎”。據前輩表示,這個獎是校級優良教師的意思。坦白說,我知道參選的老師都是臥虎藏龍,自己一開始是志在參加的成分多一些。能得到這個肯定,代表我又往敬佩的教學前輩們靠近了一點點。

110 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 - 慈濟大學
https://www.tcu.edu.tw/?p=29369

當初提出教學優良教師的申請,我是以下列三項創新課程作為教學成果。在此分享給各位網友:

  • 醫病溝通與視覺思考策略:

    視覺思考策略在2020年被美國醫學院學會列為藝術與人文納入醫學教育的典範。本人參考哈佛醫學院作法,於同一年起為醫學系五年級學生開設此課程,為國內首位進行視覺思考策略教學的教師。在滿分為5分的前提下,學生自評視覺思考策略對觀察臨床情境的幫助達4.83分,對自我反思能力的幫助達4.84分,對同理別人情緒的幫助達4.77分、對與團隊成員溝通的幫助達4.80分。100%的學員認為應將此課程納入常規的臨床教學。學員的質性回饋內容有:「視覺思考策略的課程把大堂課裡面很空泛的技巧讓我們實際用上,從這堂課裡面藉由實作我們看見了自己的盲點」、「這堂課是我目前為止所參與過的課中,最有建設性和最實切的醫病溝通課程」。本課程成果獲得2022年歐洲醫學教育年會肯定,於大會進行直播的口頭報告。
  • 虛擬實境教學-預立醫療決定的臨床應用:

    本人發展以病主法預立醫療決定為主題的虛擬實境教案,於2020年起對醫學系五年級學生進行教學,為國內首創並被視為標竿教案的課程。本課程的正面滿意度達97%。我們另針對臨床學員進行前後測及3個月後的追蹤問卷,發現經過此虛擬實境教學後,學員為病人執行預立醫療決定的知識、態度及自信度有顯著增加,在教學3個月後,與預立醫療決定相關的行為亦有顯著改變,包括更願意向病人介紹或跟自己的家人討論預立醫療決定。學員的質性回饋內容有:「比較容易記得起來,讓我們印象比較深刻」、「可以給我們提供一個很真實的臨床環境」。本課程成果獲得2021年歐洲醫學教育年會肯定,除進行直播口頭報告,也被列為大會亮點。
  • 社區醫學的人文實踐:

    本人在台灣首度導入美國NACCHO及CDC開發的MAPP六大步驟及四項評估模式於社區醫學的教學中,幫助學員更有架構地認識社區計畫的實作,聚焦公衛觀點以促成健康社區。本課程於2022年帶領醫學系四年級學生走入花蓮4個社區老人據點,以授課、工作坊、據點實作、線上指導、合作學習等多元教學策略,引導學生發展出10項能實質幫助到居民的社區計畫,包括提升長者的認知功能、行動能力、視力及聽力保健、醫療資源取得、服藥順從性等。本課程理論與實務兼具,頗獲學生好評。學生對本人作為主課教師的滿意度達4.74分。學員的質性回饋內容有:「老師具該領域豐富專業知識,教學內容準備豐富」、「感謝老師百忙中還總是對學生十分用心,還額外協助學生搜尋資料,辛苦了」。

回想起優良教師的遴選現場,有近15位資深的前輩委員坐在台下,我在一開始報告時還有點放不開。不得不說這是相當嚴謹的過程,我很佩服校方對遴選的重視,也很謝謝幾位前輩的提問跟肯定。雖然確診後腦霧有點嚴重,但我還記得當下我回應委員的一些話。也許這會再花上數年甚至十多年的時間,不過我有自信做到:更卓越的教學創新、更學術的研究發展、更實質的國際交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 Ins and Outs of EPAs 課後心得

四年一瞬,我的醫學教育夢

個人化學習計畫在臨床訓練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