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個人化學習計畫導入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

記得兩年多前剛加入北慈,鄭副院長跟我提醒可以在醫院嘗試做一些創新的教學法。我認真的想了幾個方案,最後還是挑了一個以自主學習為目標、但乍看有些過時的「個人化學習計畫(ILPs)」。

很多老師常把ILPs跟導生座談混淆,或以為跟學員聊聊天就算是引導,不過ILPs作為一套教學法,背後還是有很多可以探究的地方。隨著以勝任能力為導向的醫學教育(CBME)成為顯學,在美國許多教學醫院有在執行的ILPs,逐漸成為實踐CBME的關鍵。

這篇論文是台灣第一篇探討ILPs成效的文章,發表的內容僅是第一年執行的結果。至今累積的學員數已超過當初的3倍,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從學員身上學到的東西,可能比我能給同學的還多,也更確定推動ILPs的價值。

我內心有個夢想是:未來台灣各大專科住院醫師訓練都能引進ILPs教學法,讓學員在CBME的架構下真正落實自主學習!

將個人化學習計畫導入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
Incorporating Individualized Learning Plans into Post-Graduate Year Training 
劉子弘(Tzu-Hung Liu) ; 吳燿光(Yao-Kuang Wu) ; 鄭敬楓(Ching-Feng Cheng) ; 彭清秀(Ching-Hsiu Peng) 
台灣醫學 ; 25卷6期 (2021 / 11 / 25) , P720 - 727
Abstract
在住院醫師的臨床學習上,自主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是重要的一環。然而,目前對自主學習有直接幫助的作法相對有限,其中一項能促進自主學習的作法便是個人化學習計畫(individualized learning plans, ILP)。本研究利用ILP引導PGY學員設定學習目標,發現有助於學員進行自主學習。這些ILP的學習目標不僅與一般醫學訓練內容相符,也能跟ACGME六大核心能力有所呼應,尤其是醫學知識與病人照護。學員執行ILP後,導師根據學員針對各ILP學習目標設定的評估內容與指標,發現在預定期限內,所有學員皆有達成學習目標。在學習動機策略問卷分數的變化上呈現對測驗的焦慮感顯著下降。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學員在ILP對自主學習的正面成效給予高度肯定。在這個強調臨床醫師自主學習,乃至終身學習的時代,將ILP融入住院醫師的訓練是不可或缺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 Ins and Outs of EPAs 課後心得

四年一瞬,我的醫學教育夢

個人化學習計畫在臨床訓練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