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E 2022系列1-如何評估醫學生擁有精熟適性學習者特質?

AMEE 2022系列1-如何評估醫學生擁有精熟適性學習者特質?
台北慈濟醫院教學部暨家庭醫學科  劉子弘醫師

在新冠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之前,精熟適性學習者(master adaptive learner,MAL)的概念已在醫學教育界醞釀,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AMA)的學者Dr. William Cutrer等人提出一個統合的框架,將終身學習的技巧跟特質整合起來。成為精熟適性學習者不僅是期待學員能發展出勝任能力的知識與技能,也期許學員在快速變動的科學、科技與公衛危機中持續成長,來提供更精緻的醫療服務。正如這幾年我們遭遇的新冠肺炎全球疫情,許多醫療人員甚至部分醫學生都充分展現了精熟適性學習者的特質。精熟適性學習者模型中,是以自調式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SRL)為基礎,並將自調式學習分作四個階段:計畫(planning)、學習(learning)、評估(assessment)、調整(adjustment),並擴充了各階段學員的特定行為、認知技巧及內在特徵。其中內在特徵包括了好奇心(curiosity)、動機(motivation)、思維模式(mindset)、復原力(resilience)等項目。

<a href="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traveler-asian-woman-traveling-walking-beijing-china_4395129.htm?query=student">Image by tirachardz</a> on Freepik

基於上述理論模型,我們可以想見學習環境、個人的自調式學習行為、個人特徵應該會是評估精熟適性學習者的重要元素,相關的量表得以彙整納入整體性的評估量表。然而,與自調式學習相關的量表何其多,包括認知、情意、行為等元素都有不少量表可以使用,但哪些是較為顯著重要的,需要進一步探詢。學者Jake Stringer等人試著將自調式學習認知量表(Self-Regulated Learning Perception Scale,SRLPS)、簡易復原力料表(Brief Resilience Scale,BRS)、目標導向量表(Goal Orientation Scale,GO)、傑佛遜醫師終身學習量表(Jefferson Scale of Physician Lifelong Learning,JeffSPLL-MS)做整合。透過818位在不同學習階段醫學生的填答結果,將67項問卷題項依探索式因素分析法(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EFA)與專家共識法縮減到28項。

在探索式因素分析法辨識出的前兩個因素為:計畫(planning)有10個題項,皆是源自SRLPS,包含「我會計畫如何有效率地利用學習資源。」、「我會計畫接下來要如何進行學習程序。」、「我會選擇最合適的學習方法來達成我的目標。」、「我會評估自己的學習方法以確認它們是真的對我學習有幫助。」、「我會依優先順序安排目標。」、「我會評估我的目標是否達成。」、「我會評估學習過程中的錯誤並從中學習。」、「我會辨識出學習過程中所需要的資源。」、「如果我在執行計畫時的策略是不足夠的,我會搜尋新策略。」、「我會計畫如何善用資源與策略以達成目標。」;學習(learning)有6項,分別源自SRLPS、GO、JeffSPLL-MS,包含「我會搜尋各種學習新事物的機會。」、「我享受能讓我學到新技能的有挑戰性及困難工作任務。」、「我時常尋找能發展新技能及知識的機會。」、「我對我所看到、聽到或讀到事情的原因感到好奇。」、「我能辨認自己持續獲取新專業知識的需求。」、「我會把握每一個能學習新事物的機會。」。

後兩個因素為:復原力(resilience)有6項,皆是源自BRS,包含「當有壞事發生時,我很難快速復原。」、「我通常需要一段長的時間才能從生活的挫折中復原。」、「要撐過壓力事件時,我會過得很不好。」、「我能在艱困時刻過後快速回復。」、「從壓力事件中復原不會花我太多時間。」、「我常常能不太辛苦地度過艱困時刻。」;動機(motivation)也有6項,皆是源自GO,包含「當我要進行一個會揭露出自己能力不足的任務時,我會有點擔心。」、「我偏好去進行一個可以向別人證明自己能力的工作計畫。」、「我享受其他同事注意到我把工作做得很好的時刻。」、「我傾向避開自己可能表現差的工作情境。」、「我會試著搞清楚要付出多少才能向同事證明我的能力。」、「如果有可能讓別人覺得我能力不足,我會避免承接新任務。」。

大家可能會有點好奇:原本精熟適性學習者的自調式學習還有兩個階段:評估(assessment)、調整(adjustment),怎麼沒有在這個整合精簡量表的因素中呈現出來?學者提出一些解釋:即便SRLPS、JeffSPLL-MS這兩份量表有評估到學習,但都不夠全面,沒有涵蓋評估及調整這兩個階段;過往對自調式學習的研究並未側重這兩個階段,現在精熟適性學習者的概念提出了,未來研究者可以去發展這兩個階段的問卷題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好奇心、動機跟思維模式的概念很可能是相互關聯,在問卷中無法切分成不同的次量表。能有這份28個題項的短板精熟適性學習者量表是個開始,我們可以預見未來還有許多發展這類題項的契機,並讓量表分數可以更有意義地反應學生所處在精熟適性學習者的發展階段。

參考文獻:
1. Cutrer, W., Pusic, M., Gruppen, L. D., Hammoud, M. M., & Santen, S. A. (Eds.). (2019). The master adaptive learner.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2. Stringer, J. K., Gruppen, L. D., Ryan, M. S., Ginzburg, S. B., Cutrer, W. B., Wolff, M., & Santen, S. A. (2022). Measuring the Master Adaptive Learner: Development and Internal Structure Validity Evidence for a New Instrument. Medical Science Educator32(1), 183-19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 Ins and Outs of EPAs 課後心得

四年一瞬,我的醫學教育夢

個人化學習計畫在臨床訓練的應用